活動一:做記錄

 

連著幾天的風雨

不用共玩人去澆花

盆栽們各各都濕漉漉的

有些人盆栽的小芽更壯了

有些人的小芽被雨水打趴

不知道還能不能爬起來呢...

 

DSCF3172 (640x427)

不過...還能被打趴

都比連一顆芽都沒冒出來的強

我的紫芳草依然沒消沒息啊...

 

DSCF3173 (640x427)

翰學長就是被打趴的那一盆

他的芽都有氣無力的趴在土壤上

聽翰學長說:「我的芽不見了~我還把土翻過,就是找不到!」

我:「...(冒汗)」(我今天一進教室還看到它們趴在土壤上喘息呢...)

 

DSCF3174 (640x427)

妤小姐的芽很努力的站穩根步呢~

還多了幾顆小芽~

 

DSCF3175 (640x427)    

瑞兄的盆栽在幾日的風雨後

竟然快長成森林了...

一顆一顆的探出頭

像是在問:「是下雨嗎?是下雨嗎?」

 

DSCF3171 (640x427)  

第12天的記錄就這樣完成~

 

接著我們又回到上週提到的"根系統"

之所以又回到"根系統"的原因

是因為上週和翰學長在圖書館討論植物時

發現翰學長還不是很清楚"主根系"和"鬚根系"的差別

所以我們今天就用蘿蔔作例子

再把主根系和鬚根系復習一次

(這部分,小三共玩人回來一看到,都興奮的大叫,原來他們在學校也開始在教了~)

 

隨後我們又再進一步聊到

單子葉與雙子葉

在單子葉的世界,多是鬚根系

而在雙子葉的世界,多是主根系

但因為時間的關係

沒能多介紹單子葉與雙子葉的差異

於是我在白板上畫了一朵花

花瓣五片、根部有側根

我:「請問!這朵花是單子葉還是雙子葉?」

妤:「不!知!道!」

翰跟瑞:「雙子葉!」

我:「你們怎麼知道的??」

翰:「我猜的~」(羞笑)

瑞:「因為它有側根!」

我:「所以咧?」

瑞:「主根系才有側根!」

我:「所以咧?」

瑞:「雙子葉多是主根系~而且它的花瓣有五片~」

我:「瑞兄!您實在是太強了!!」

所以瑞兄今天因他的專心加了一個圈~

 

話說回來

雖然瑞兄對植物這個主題興趣缺缺

但不論我們在課堂上教了什麼

他都記得一清二楚的呢

這孩子還真是不簡單!

 

活動二:農夫的故事

 

最近小剛和瑞兄這組生命共同體出了重大裂痕

問題是在於

瑞兄不滿小剛加圈的次數很少

還每次見到他,就一直提醒他要加圈

於是他的作戰計畫就是"我也不加圈"計畫

結果真的!

他們那組上週就完完全全沒加到半個圈

結果小剛也生氣了

一直在我身旁嘀咕:「我實在很不滿瑞兄!好想跟別人同組!」

所以我今天唸了一篇農夫與玉米的故事給全共玩人聽

 

故事內容是在說

有一個農夫,因為他不願意和其他農夫分享好的玉米種子

結果他玉米田裡的花

都受了其他農夫田裡的花粉

種出來的玉米,一年就不如一年了

 

當我唸到其他農夫想向那位農夫買好的玉米種子時

我:「要是你們是那位農夫,你們會想賣嗎?」

一開始

全共玩人都說好好好

我:「可是你們有沒有想過,如果大家都種出超美玉米,你家的超美玉米就不能賣出好價錢耶...」

此話一出

共玩人們開始不想賣了

待我將故事說完

我:「這樣你們會選擇賣還是不賣呢?」

這時的共玩人想了一下後

瑞:「還是賣好了!」

翰:「我也會賣!」

駿跟妤:「我也要~」

剛:「賣呀~」

我:「為什麼?這樣你家的玉米只能低價賣出了耶...」

瑞:「總比都長不出來好吧!」

駿:「對呀~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啊~」

我:「對呀~幫助別人,也是幫助自己,若一心計較想得的多,最後可能會跟鄰居一樣,什麼也得不到呢~」

 

這故事

我沒有講明是為誰講的

不過還滿高興小剛和瑞兄兩人

在下一個活動裡

沒有再為圈鬥嘴了~

希望這篇故事的效果

能持久一些~

 

活動三:自製指南針

 

這個活動在去年

我們也有玩過

不過那時候的磁鐵實在是大得驚人

小小的珍珠板都無法負荷

所以那時候的指南針

指得特別辛苦

而今年我們就改用比較小巧可愛的磁鐵

一方面修正之前的錯誤

一方面復習一下咱們共學教室的方位~

 

DSCF3188 (640x427)  

有沒有~

是不是輕巧許多~

看著它身輕如燕般的浮在水面上轉著

心情也跟著輕鬆起來~

 

DSCF3184 (640x427)

接著我們又在聚賭~

不是啦!

是實驗那個輕巧的指南針

會不會被我們幾隻共玩人轉到不知道天南地北

結果不~會~

它可是十分聰明的指出正確方向呢~

 

DSCF3185 (640x427)  

駿哥好像拿羅盤查看地理的地理師啊~

 

我:「你們看!我們走到不同的地方,指南針就會轉到不同的方向,請問是東西南北變了,還是我們的方向變了?」

剛跟駿:「我們的方向變了~」

 

緊接著

我們也試驗了圓形磁鐵

看它圓滾滾的身材

是不是也能指出東西南北~

這時我們又開盤了

押可以指出方向的人有:駿、師、翰

押不可以指出方向的人有:剛、瑞

 

結果出爐~

 

DSCF3191 (640x427)  

答案是!不!行!

 

正當幾隻共玩人陷入哀愁時

我:「為什麼不行呢?它明明也是磁鐵唷~照理來說,地球是個磁場,它又是一顆磁鐵,

那麼應該是可以指出正確方向才對唷~所以我們來看看問題出在哪~」

 

接著剛哥便開始了他的怪異行徑

他先把圓磁鐵立起來

然後貼上膠帶

接著方入水面...

剛哥:「可~以~指~了」

 

DSCF3192  

原來剛哥發現

圓型磁鐵是兩個面有吸力力

而不是它的邊緣

假若我們將它躺平

沒有吸力的邊緣就無法指出正確方向

 

於是我們的正解是!

圓磁鐵也可以指出東西南北

但是要"立"起來~

 

剛哥輕碰我的肩:「我早就跟妳說了嘛~」(得意貌)

 

後記:

這幾天駿哥一直推薦我們玩學校社會課的遊戲

叫做"時間、人物、地點、事件"(一直聽他重覆再重覆)

於是今天就給他一點時間來主持這個活動

他給大家發下四張小紙

要大家分別寫下時間、人物、地點、事件

然後依類別收集

接著每個人從這四個類別中

各抽出一張

再把四張拼湊在一起

就會出現很有笑點的句子

 

DSCF3178 (640x427)

 

DSCF3179 (640x427)

 

DSCF3180 (640x427)

 

DSCF3181 (640x427)

 

DSCF3182 (640x427)

 

DSCF3183 (640x427)

最後一張的"ㄍㄠˇ ㄍㄟ"是宋剛剛寫的

我:「什麼是ㄍㄠˇ ㄍㄟ?」

剛:「噗..哈哈哈哈哈..嘻嘻..哈哈哈哈哈...」(笑到一句話也說不完整)

問到最後

才知道那是和性有關的替代詞

但在這時歡樂的氣氛下

我只提醒他這個詞的不適當處

希望他別再用這類的詞當玩笑話~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