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可以算是我暢談故事的一天啊~

 

從我們午休醒來

共玩人們就開始聽我說端午節的由來

講到掛鐘魁畫相時

瑞兄:「鐘魁是誰啊?」

我:「嚇..瑞兄...竟然還有你不認識的歷史人物!!」

翰:「他是個胖子...」

於是我又補了鐘魁的故事給大家聽

待鐘魁介紹完後

再回來講完中國的端午節

在介紹前

有請共玩人說說對端午節的認識

瑞:「為了紀念屈原啊~還有吃棕子!」

妤:「我知道,但我不知道要怎麼說~」

翰:「厚!就是古時候有一個很愛國的人,因為被壞人陷害

所以抱石投江,然後後來的人怕他被海怪吃掉,所以才丟棕子給海怪吃~」(大約有七八分講到)

我:「那個很愛國的人是叫什麼名子?」

翰:「屈..原吧..我忘了...」(我暈)

 

聽過孩子們的回答

讓我有點驚訝

因為我以為端午節的由來是大家都會聽到很膩的故事

但對孩子們而言

端午節不外乎屈原和棕子

再多一點也僅到雄黃為止

所以我就把端午節的由來再次講給共玩人聽

讓他們明白兩件事

1.端午節在屈原投江前就有了~

2.端午節原本是為了要驅邪、防疫而做了一堆保身安康的活動~

 

接著我也順便介紹一下日本的端午節

雖然日本的端午節和中國的端午節

有一樣的名稱

但意義和活動卻是完完全全的不同

日本的端午節又叫男孩節

是小男生Happy的好日子

翰:「歐~那我星期三要去日本過端午節~」

我:「歐喔~來不及了唷~日本的端午節是國曆的五月五日,早過了唷~」

翰:「那我明年要去過!」

 

就這樣

我難得在同一時段

足足講了三個故事

瑞:「老師..可以放我們去玩了嗎?」(我們是在公園講端午的)

我:「...好啦好啦...放你們去玩啦...」(落寞)

 

待回教室後

我們一樣為盆栽做了記錄

 

DSCF3326 (640x427)

但不知道發生什麼事

全軍覆沒耶...

連最強健的香蜂草

也迪斯皮爾了...

但因為植物的教學告一段落了

也請共玩人帶回家

各自照顧祈禱了

 

接下來

共玩人全員到齊後

我們做了一個小實驗

上週我們學會做鐵磁鐵

所以今天我們想試試改變線圈數

會不會影響電磁鐵的磁力

 

DSCF3330 (427x640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敏妤組10圈 吸力:十支迴紋針

剛瑞組30圈 吸力:五支迴紋針

駿翰組50圈 吸力:十支迴紋針

我:「...嗯...這個結果怪怪的耶...」

敏:「怎樣怪?」

我:「照理來說..線圈與磁力是正比呢...」

敏:「嘿~那我們十支迴紋針耶~」

剛:「可能是上週的磁力還沒退去唷...」

我:「也是有可能...我再回去查查看是什麼原因嘿~」(冒汗)

 

然後我們就進到十分難得的第三章"電的來源"

但今天只解說了核能發電的原理

正當我們要討論核能的優缺點時

下課了...

只好到星期五再接著討論了

我:「先說一下你們對核能發電有什麼看法~」

翰:「可能會爆炸!很危險!」

駿:「萬一有天災的話..就會像日本一樣...」

剛:「我也覺得很危險,如果有地震什麼的,會有輻射的問題!」

看來,目前共玩人對核能發電的評價不高呢~

期待星期五會有什麼有趣的討論出來~

 

最後

駿哥在下課時間

教我們做一個很神奇的東西

 

DSCF3331 (640x427)  

只要不斷擺動兩邊的紙角

就會有一張小紙從上頭冒出來唷~

真是精準的抓著我們的注意力啊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