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活動一:行星排序介紹

 

今天是我們天文課的第一天~

首要目標

是要讓共玩人記牢八大(或九大)行星的排序

 

DSCF3359  

翰:「金星說:『I'm hot!』耶~咦?那不是我很性感的意思嗎?」

我:「嘿呀~因為金星的英文名字叫Venus,是愛與美的象徵啊~所以它說"I'm hot!"」

翰:「啊那為什麼地球是生氣的符號?」

妤:「因為地球太髒了~」

我:「對啊..被人類污染到high不起來...」

 

翰:「咦?火星!!火星不是太陽嗎?」

我:「誰跟你說火星是太陽的呀?」(手插腰)

翰:「我有同學跟我說火星就是太陽,太陽就是火星!」

我:「no no no~太陽是太陽,火星是火星~可別再搞混囉~」

 

妤:「B、I、G是什麼?」

我:「big!大的意思~」

翰:「為什麼木星要說:『I'm big!』?」

我:「因為它是八大(九大)行星裡,最大顆的星~」

 

妤:「土星真的有呼啦圈喔?」

翰:「不~是~它那個呼啦圈是指那個環~」

 

我:「考考你們,在太陽系裡,最懶的星是哪一顆?」

翰:「地球!」

我:「逼逼!不是~」

妤:「不知道!」

我:「是天王星~它的自轉方式,是用躺著轉~」

翰:「嘿~哈哈哈哈哈哈哈~」

 

今天少了瑞兄

教室著實安靜不少~

此外

剩下這兩隻共玩人

問的問題也比較聚焦

不會東拉西扯一堆東西

讓我介紹這八大(九大)行星

意外輕鬆呢~

 

活動二:電的來源

 

我:「嘿!各位!進來上課囉~」

駿:「蛤...又要上課...」

聽到駿哥蛤了那麼一聲

讓我開始煩惱

可能共玩人對電與磁的主題已經膩了

於是我問:「你們是不是覺得...上電與磁有點無聊了...」(灰暗)

宋剛剛看到我灰暗的神色

馬上回:「不會啊~我超喜歡的!」

駿哥好像也查覺不妙:「對呀~我好喜歡電與磁!」

翰:「不會!電與磁超好玩的!」

只有敏姐:「有一點耶...」

我:「那是哪一點讓妳覺得無聊呢?」

敏姐:「其實我也很喜歡電與磁啦~但是我比較喜歡有動手做的部分~」

剛:「有啊!老師有給我們很多動手做的東西啊~」

駿:「雖然我也比較喜歡手做啦,不過我也很喜歡聽老師講課~」(這...這似乎是...拍馬屁...)

我:「唉...所以說...一直給你們手做的東西,你們就會很high囉?」

敏姐、翰跟駿都點頭

我:「嗯...可是我們有時後還是會遇到,要聽我瘋狂講課的時候呢...」

共玩人沉默

我:「就像今天...要介紹電的來源...我很難讓你們手做核能發電或是火力發電呢...」

共玩人:「嚇...」

駿:「老師...這個不用做沒關係啦...」

剛:「對呀!那很危險耶!」

我:「所以..就是今天...你們要聽我瘋狂講課耶...」

共玩人:「沒關係~沒關係~」

我:「唉...你們別假了,我知道這是一件很無奈的事,你們可以"蛤"沒關係

但請你們一口氣蛤完...」

共玩人:「蛤~~~~~~~~~~~~~~~~~~~~~~」

待共玩人蛤完後

我們才開始介紹火力、風力、水力

 

開始介紹前

我們還是先回顧核能發電的方式

我:「誰還記得核能是如何發電的?」

敏:「就是用...鈾元素...放進反應爐...加熱...然後就可以把水燒開

水澆開就會有蒸氣...蒸氣會推動一種機器,然後就產生電~」

剛:「錯!小敏講錯了!是把鈾元素放進反應爐,然後對它做什麼事

它就會產生熱能!」(敏姐在瞪小剛...)

駿:「是加速鈾元素的反應,它就會產生大量的熱能吧...」(小剛在瞪駿哥...)

我:「你們都有講到重點,所以先給你們加一個圈~」(汗...)

共玩人一聽到可以加圈,任何恩仇都可泯了

 

然後開始我們的火力、風力、水力介紹

我:「在火力介紹時,有提到它需要三種設備:

1.燃燒燃料轉成熱能的設備、2.熱能轉成機械能的設備、3.機械能轉成電能的設備

那!麼!請!問!核能發電有哪些設備和火力相同呢?」

剛:「三種都要!」

駿:「2、3!」

敏:「2、3!」

翰:「我!也!是!2、3!」

我:「宋剛剛~請說說看!為什麼三種都要!」

剛:「好啦...我也2、3啦...」(羞)

我:「那為什麼沒有1?」

翰:「因為核能不是用燃燒的~」

我:「嗯哼~核能需要的是反應爐唷~」

 

我:「那跟風力比呢?」

剛:「2、3!」

駿:「2、3!」

敏:「2、3!」

翰:「我!3!」

我:「翰!為什麼你跟別人不!一!樣!?」

翰:「因為我覺得風力又不用先產生熱...」

我:「喔嗚~沒錯~風力又不用產生熱,它可是透過風去推動機械呢~

所以它是直接由機械能轉成電能~」

 

敏:「老師~我覺得風力和水力好像唷...」

我:「怎麼說呢?」

敏:「都是直接推動機械,然後產生電能啊~」

我:「喔~對呀~它們的形式很像呢~」

敏:「那為什麼水力比較多人用,風力比較少人用?」

我:「喔~小敏!妳有過被一陣風吹個不停過嗎?」

敏:「蛤?」

我:「就是一陣自然風,可以不間斷的吹個不停嗎?」

敏:「那不可能啊~啊!那我知道為什麼了~」(笑)

 

從今天和共玩人的問答中

可以發現共玩人吸收得很快

一下子就懂了核能、火力、風力、水力的發電形式了~

希望下週的太陽能

也能像今天一樣順利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