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動一:太陽能玩具車

 

電與磁來到了共玩人最期待的太陽能玩具DIY

星期三看到我提了一大袋的玩具盒

大家游完泳的疲累完全消失(以往的經驗是躺平的狀態)

一直嚷著要組玩具

我:「喂..別那麼急嘛...反正以你們的功力,

一下子就可以完成了~」

剛:「沒錯!以我們的功力,一下子就可以做完,

所以我們現在就可以開始做!」

 

但...我們實在是太天真了...

小看了這組拆拆裝裝的玩具盒...

 

DSCF3418 (640x427).jpg

看得出來我們一開始得意又自信的笑臉嗎?

但那是短暫的...

 

DSCF3416 (640x427).jpg    

打開說明書

因為它的字體太小了

我們都要看得很仔細

才知道到底什麼零件接什麼零件

哪條線要接哪條線...

 

DSCF3420 (640x427).jpg

不只說明書小

它整組的物件都很小

那一刻真希望小叮噹的放大燈能借來照一照...

 

DSCF3417 (640x427).jpg  

東西小就算了

要組的物件又很多...(抱頭)

翰:「老師...為什麼它的零件會那麼多啊...」

我:「唉...想折磨我們吧我想....」

 

DSCF3421 (640x427).jpg  

幸運的話

可以在一小時內完成這兩個物件

左邊那個疑似飛機的東西

其實是刑具吧...十分難組(我跟敏姐借來拍照)

它有兩條很細小的導線

要我們接下兩個很小的彈簧

沒有一個人在這個步驟中不尖叫的...

 

做完上面兩個物件後

大家都熄火了

我:「要接下去組車子嗎?」

剛:「我想我該休息一下!今天游完泳真的有點累!」

翰:「歐!老師...我對它失望透了...」

於是我們在星期三那天

只組這兩個東西就休息了

 

接著到了今天!!

大家的信心又回來了~

  

DSCF3440 (640x427).jpg

當我們備好組車子的零件後

便接續的將它們組合好

過程一樣是哀鴻遍野的

有的人導線斷了

有的人車胎不見

有的人忘了某個零件又要重組...

我:「這次是我最!後!一!次!將它們壓在一齊!我再也不要壓它們了!!」

翰:「老師...妳忘了這根...(一根小細軸)」

我跟翰兩人:「啊~~~~~~~」(又要拆開重壓...)

 

 

DSCF3449 (640x427).jpg

經過一小時的苦戰後

大家可以算是人手一支車了...(汗)

 

DSCF3442 (640x427).jpg   

趕快來測試太陽能的厲害!!

 

  

片中的"唧"是指馬達發出來的聲音

有唧就有成功

而沒唧的人...可能是哪個環節出問題吧...(翰、師、駿)

駿回教室後:「有一位名人說『成功是一分的運氣加九十九分的努力!』

我再重新試試看!」

我:「我也要再研究看看~」

翰:「唉...我可以說我對這個沒興趣嗎...」(無奈貌)

 

由這次的實做中我們可以知道一件事

能當上科學家的人實在是太厲害了

要不斷的努力嚐試、修正

有時候,會不會成功都還是個未知數

但他們努力不懈的精神

是我們也要努力成長的!

 

活動二:尺度介紹

 

下週要去科工館看尺度介紹展

所以今天也花了一些時間

簡單的介紹尺度的發展過程

 

在介紹前

先請共玩人拿出紙筆

在不用尺的狀態下

畫出1cm、5cm、0.1cm跟10cm

 

一開始大家還以為我在開玩笑

看到我認真的表情後

才開始乖乖的憑自己的經驗去畫

 

DSCF3452 (640x427).jpg

結果出爐~

有些人很準的畫出長度

 

DSCF3451 (640x427).jpg

有些人畫太短

 

DSCF3450 (640x427).jpg  

當然也有人畫太長

 

我:「還記得你們常說的『你的感覺不等於我的感覺』嗎?」

共玩人:「記~得~」

我:「這就是活生生,血淋淋的例子~你感覺到的長度,不等於他感覺到的長度,

也不等於我感覺到的長度~所以我們才要學習包容大家的不同~瞭~了~沒~」

共玩人:「瞭~了~」

 

接著開始一長串的尺度發展

了解古人如何在沒有何尺度工具下

建造房子、測量面積等等

也聊到現代的科技

已經發展到什麼尺度單位

 

共玩人似乎對於唐太宗的"步"十分感興趣

下課後

還未回家的共玩人

一直在用"步"來測量教室大小

翰:「我們教室是四步~」

瑞:「是三吧...」

敏:「我也覺得是三~」

駿:「喂...萬一唐太宗是用跳的咧...」

我:「那...那我們教室可能只有兩步吧...」

(沒完沒了的討論中)

 

希望今天聊的尺度

能幫助共玩人下週能順利了解尺度展的內容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