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活動1:男生花與女生花

 

接續著被子植物

今天討論的是"兩性花"與"單性花"

兩性花就是一朵花裡有花藥與柱頭

例如絲瓜、朱瑾

單性花則是花藥與柱頭分別在不同朵花裡

例如木瓜和構樹

 

我:「你們猜!單性花要如何受粉?」

瑞:「風!」

我:「沒錯!還有嗎?」

三隻共玩人靜默

我:「還有一種會唱"嗡嗡嗡~嗡嗡嗡~"那是?」

翰:「蜜蜂!」

瑞:「蝴蝶也會!」

我:「沒錯!還有鳥也會!」

討論植物受粉方式後

翰突然很驚訝的問:「咦?那如果都沒有那些動物的話,那那些花不就不能產出種子了?」

我:「也不至於啦~受粉方式很多種呀~不過確實會有影響沒錯!」

接著我們就討論到氣候變遷對生態的影響

聊著聊著

不知不覺得就快四點

真的覺得我們很能聊啊...

 

不過為了了解共玩人今天學到了什麼

我們還是來場隨堂小考

 

DSCF3097 (640x427)  

小二共玩人還滿厲害的

幾乎都能答對

最讓我感動的是瑞兄

他總算背下我的手機號碼了(以前他可是連記都懶得記呢~)

我:「妤小姐...柱頭是雌蕊還是雄蕊...」

妤:「雌蕊~」(燦笑)

我:「嗯...感覺妳都有在聽呀~怎麼寫不出來呢?」

妤:「不會寫~」(燦笑依舊)

妤小姐有點吃虧的是

國字認識得較小二共玩人少

很多字只能靠聽力記住

如果考試是用唸的

也許她可以加不少圈

但若用寫的,就很不容易加到圈...

 

後記:

駿哥回教室

得知妤小姐沒有加到老師手機的圈後

對妤小姐曉以大義

駿:「妤~還是背一下老師的手機會比較好唷~因為老師有時候會考...」

他看到我在看他又快速改口

駿:「也不是因為老師會考啦,是說如果以後遇到什麼事,也可以打電話請老師幫忙~」

駿哥也太油條了吧...

 

活動2:電路符號教學及電與磁活動感想大補寫...

 

今天電與磁的進度僅到電路符號教學

原因是當電路符號介紹得差不多時

請共玩人為這一章節寫寫回饋時

剛:「欸...老師...我們第7頁跟第5頁都還沒有寫耶...」

我快速翻過:「嚇...那...那麻煩你們寫一寫好嗎...」

共玩人一陣慘叫...

我:「來吧!我來帶你們回顧一下吧!第4頁!我們討論了冷靜的中子、瘋狂的電子....」

接著我們就卡在活動感想中...

另外,有特別交待共玩人要帶回家請家長寫"家長說"唷~

請爸爸媽媽近期注意一下共玩人的行動

 

在接近下課時間

出了一道題目給共玩人思考

就是請共玩人設計一個可以讓燈泡分強、中、弱亮度的電路

最近共玩人只要一聽到電路設計

就會high得廢寢忘食

最後是由駿駿設計出來了~

大家看到駿駿的設計都發出了:「蛤?就這樣?」(看起來十分簡單)

我:「對呀~就這樣而已~」

敏:「就這麼簡單?」

我:「嗯!所以厲害的發明不只在於複雜的設計,而是在於獨特的想法,

像你們也可以設計四段亮度呀~或必爆亮度什麼的,重點在於想法,了解嗎?」

共玩人還是有點不可思異的臉:「了解..」

 

花絮:

手編小提籃又有一人踏上成功的殿堂囉~

就是~

 

DSCF3100 (640x427)  

宋!翰!翰!

又是一只可愛到爆炸的小籃子~

翰:「這可是我放電與磁的籃子唷~」(手指晃籃子)

好有毅力的孩子啊~

請大家給他讚一聲唷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