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英文童謠經過我的一陣碎唸後

今天的共玩人似乎有比較振作

一早就聽到他們在互相提醒唸英文

 

場景一

敏:「念妤~妳昨天有沒有練習?」

妤:「呵~沒~有~」(燦笑)

敏:「為什麼沒有唸?」(壓低音加握拳)

妤:「呵~因為忘了帶回家~」(燦笑)

敏:「好!沒關係~那妳現在開始唸!」(馬上恢復平靜)

 

場景二

剛:「承承!你回家有練嗎?」(學長之姿)

承:「....」(低頭)

剛:「你又沒練了!承承!」(皺眉)

承:「那你還不是一樣...」(無辜)

剛:「我..我今天也要綀耶,承承你也是!我們是生命共同體...」(這孩子很怪,還年輕就很愛碎唸)

 

看到他們互相抵礪的樣子

著實讓我安心許多

 

但不是就讓他們早上唸英文!

我們還是得進行長知識的讀報

這次讀的是"語文天分優異 自閉兒如願出書"

目的是要他們了解自閉症是什麼

此外也是想讓他們檢討一下"想做與不想做的差別"

後者的想法不用特別提

這群共玩人讀完一遍就懂了

駿:「妳是想說"只要努力,沒有做不到的事"對不對?」

太厲害了,我根本沒有想到那麼完美的標語...

剛:「當然!連自閉症兒童都做得到,我們應該也做得到吧...」(結尾有點心虛)

我:「我只是想到昨天你們學英文童謠的樣子,想說讓你們看看別人,先不論有沒有自閉症,

要出一本書也不是容易的事吧!可是他做到了呢~」

大家又是一陣靜默...(希望是反省中)

接著有趣的是當我在解釋自閉症的可能成因時

敏:「老師!老師!像我平常也會有想做一些事,可是做不到,那是...」(開始在幫自己診斷了)

我:「那是妳意志力不夠....」(冷眼)

敏:「可是我每次都會有一種感覺...我說不出來耶~」

駿:「會有"慘了"的感覺~我也會有耶~」(搞笑)

敏:「不是啦!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...」(還是覺得自己怎麼了)

剛:「小敏!妳放心,我們都正常得很!」(安慰大家)

 

此外

我們還角色扮演一下語言表達障礙

及情緒表達障礙的的人

翰:「啊~~~他們真的好可憐,怎麼都講不出來~~~~」(燒聲了,還是很感嘆)

剛:「對呀~像我一樣!」

敏:「比起他們,你好多了~」

經過這早上的讀報

共玩人已經能體會一些特別的人有的苦衷

我:「那麼你們能體諒他們的特別了嗎?」

剛:「當然!」

 

接著

下週就要過年了~

在所有年節食物中

最不會被我們這群共玩人出錯的

當然就是"水餃"囉~

但是我們這次才不會那麼無聊的只是包包水餃哩!

還要在水餃裡包錢~

讓我們共玩人在新的一年裡都能發大財~

DSCF2671 

為了衛生,錢幣可是被我又消毒又洗過,再消毒再洗過,才敢拿給他們包

 

DSCF2672

第一次包錢,感覺還滿新奇的~大家都很小心的藏錢呢~

 

DSCF2674 

駿:「包了那麼多次水餃,第一次包錢耶~不知道會不會被罵?」 (小擔心但未罷手)

 

DSCF2675

翰回:「被罵就被罵吧~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~」(豁達)

 

DSCF2676

這位女俠不知道在包什麼...

 

DSCF2677

這不是一顆水餃,是一堆水餃...

 

DSCF2679

剛哥包了21顆呢~請大家記得他此刻幸福的笑眼~

 

DSCF2680

念妤第一第包..就不講評了...

 

DSCF2681

翰包得像是可以賣的那種耶~好想請他友情幫忙一下我桌上那堆...

 

DSCF2682 

駿包湯包比包水餃美呢~

 

結果來了~

DSCF2684

DSCF2685

DSCF2686

DSCF2687

DSCF2688

DSCF2689 

猜吧!我不會跟你們說哪碗是誰的

但可以給個提示

剛哥跟承承吃到趴在桌上~

 

最後

我們新年主題的上課教材來囉~

DSCF2705 

所以下午的時間就將前幾天的進度補進教材本裡

順便進行到第二章的過年習俗

唸了一下童謠

 

初一早,初二早,初三睏甲飽,

初四接神,初五隔開,

初六舀肥,初七七元,

初八完全,初九天公生,

初十有食食,十一請囝婿,

十二食泔糜配芥菜,十三關老爺生,

十四搭燈棚,十五是上元暝,十六拆燈棚。

 

這首不簡單耶

就連土生土長的我都只會唸到初三而已(掩面)

好險共玩人們很體諒

同意我回家請教長我超過兩輪的娘親

所以我們先跳過這首

直接看過年年菜與禁忌

 

雖然還沒有將第二章爬完

但我們都對過年有了"真不簡單"的概念

承承:「我以為過年只要領紅包就好...」

駿:「我也是...」

哈!待我們完成教材

再請爸爸媽媽檢定共玩人是否有進步吧~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