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活動一:音樂起源(續)

 

音樂的起源眾說紛紜

生物學家達爾文認為

是源自於生物為了繁延後代的本能

會利用各種聲響引起異性注意

 

經濟學家皮謝爾認為

人在從事勞力活動時

會不經意的製造出聲音

如敲打鐵呀、伐木呀,連呼吸都能產生規律的聲音

 

歷史學家史頓夫認為

早期的人為了通訊方便

會做一些"暗號"

像是吹口哨就是其中之一

告訴遠方的人訊息

 

語言學家赫德則認為

語言本身就是音樂

只要將語言拉長音

就可以明顯的感覺到音律

 

而早期的百姓們

也有他們對於音樂起源的想法

他們認為音樂是全能的神"宙斯"

派謬思女神到凡間教授音樂的

 

我:「聽了這五種說法,你們認為音樂的起源

比較像是誰的觀點?」

翰:「達爾文~」

我:「為什麼你覺得他的觀點不錯呢?」

翰:「因為很多動物都會用唱歌求偶啊~連昆蟲也會!

像蟬,牠們會唧唧的叫不停,吵爆了!」

 

妤:「嚇爾...」

我:「赫爾嗎?」

妤點頭

我:「那要說說看為什麼妳覺得他說的沒錯嗎?」

妤:「因為講話就有聲音了~」

我:「然後呢?」

妤:「意樂也是聲音啊~」

我:「所以妳認為有聲音就是音樂是嗎?」

妤再點頭

 

瑞:「我覺得都不是!」

我:「嚇...那...那你認為音樂的起源是什麼?」

瑞:「嗯...我不知道...」

我:「不知道沒關係呀~你可以說說你的想法,

那些學家也只是說出自己的想法而已~」

瑞:「嗯...讓我想~想~」

我:「好!讓你想~想~」

一會兒

瑞:「應該跟達爾文一樣吧!」

我:「原因是?」

瑞:「就...像企鵝一樣啊~牠們求偶時會唱歌...」(很努力的擠出原因)

 

由今天的介紹

共玩人了解了問題的答案

有時候不會只有一個

像音樂的起源

各派學家就會依自己的知識背景去做推論

我:「如果哪天你們想到其它特別的想法

你們也可以說:『共玩人認為......』唷~」

 

活動二:團體共讀

 

今天...是我們共學...

最後一次共讀了...

所以我...

偷偷的給每個共玩人錄一小段聲音

給爸爸媽媽聞香一下

 

  

 

  

 

  

雖然只是小小的一段

但我可是冒著

被發現就會被雷射眼掃到的險

偷錄下來的啊...

 

今天的團體共讀

如預期的讀完了~

不過...也是沒時間討論...

經過我三思後決定

讓另外兩隻共玩人一起加入討論(駿、剛)

雖然他們未能參與共讀過程

但請有參與的人分享一下共讀內容

應該不是問題吧~

希望明天能順利完成這項討論活動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byt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